【周叶】探案高手

07

一扇未关的窗户,一个惨死的孩子。

叶修和周泽楷匆匆忙忙赶到现场后,得到的线索也只有这么多而已。
孙翔对他们的态度倒是比上次好了很多,甚至在见到周泽楷受伤的胳膊之后,还嘘寒问暖地慰问了一番:
“OMG!周队的你的手怎么了?看起来很严重啊!要不要赶紧回美国休养个一年半年或者三年五载啊?”

“不用。”周泽楷依旧冷言相对,“案子怎么样了?”

“好……得很,”孙翔的窘迫和不忿都写在了脸上,“我能解决,不需要外人帮忙。”

叶修看他的样子只觉得好笑,“我是……陪周警官一起来看看的,是他想帮你来着。”

周泽楷默然看了他一眼,叶修眨眨眼,当着孙翔的面大摇大摆走近了现场。


“您没自己的事要忙吗?”孙翔这般阴阳怪气地问周泽楷。

“有的,正在忙。”周泽楷望着叶修远去的背影,沉吟了半天回答说。


苏沐橙正在帮邱非解围。

因为现场证据不足,需要把被害人的尸体带回尸检中心解剖取证,但是被害人的家属们还沉浸在悲痛之中,死活不愿意让法医带走尸体。

小小的尸体蒙着一层白布被放置在担架上,一个女人披散着头发,跪在尸体前撕心裂肺地哭泣着。
谢顶的男人胡子拉碴愁容满面,他扶着女人瘦削的肩膀,在一旁陪着掉眼泪。
苏沐橙安慰的话语全部都噎在喉咙里。突遭丧子之痛,外人感同身受不来,但光想想也觉得心酸。

“李先生,李太太,我知道你们现在一定很痛苦,”叶修走过来拍了拍这家男主人的肩膀,“但你们要相信,警察会在第一时间里抓到凶手的。”

“抓到凶手有什么用?”李太太用哭得通红的眼睛剜了叶修一眼,“抓到他,我的康康就能活过来吗?”

叶修无言以对,他看着悲痛欲绝的女人,和苏沐橙一起陷入了尴尬的沉默里。

可神智癫狂的女人却像找到了发泄口一样,她突然站起来死死地抓住了叶修的衣领:

“你们这些警察,人死了才跑过来给我装模作样!昨夜我儿子被杀的时候你们到哪里去了?怎么不在那时候抓凶手啊!你现在把他抓了又有什么用?”

叶修被她抓得喘不过气来,他手刀举到一半,可面前女人泪流不止的脸庞,又让他犹豫着下不了手。

警察怎么可能能在每次案发时及时出现呢?在常人看来,这完全就是一通胡搅蛮缠的悖论。可叶修有时却真的会感到懊悔,他懊悔自己每每只能见到一具冰冷的尸体,而不是赶在被害人气息尚存的时候救下他。

可周泽楷此刻站在他对面,迅速准确地抓住了女人的胳膊。

他无视受伤的手臂被拼命捶打着,淡淡的语气里听不出一点痛苦:“抓到凶手自然有用,并不是单单为了你儿子。警察的责任,是阻止罪犯去伤害更多的人。”

女人听了似乎更生气了。

可巨大的悲伤压倒了愤怒,她也无力再和警察硬肛什么了。
她从周泽楷手下挣脱开,继续守着那一具小小的尸体呜咽起来。
周泽楷举起了那只没有受伤的手臂,仔细帮叶修整理起了衣领,“别多想了。”

我们不是无所不能的救世主,我们只是披了战甲的凡人。

我们奉正义为王, 以法律为剑,御血肉之躯,敌妖魔横行。只是,我们还是太弱小了,因此时刻也要谨记着,量力而行。


叶修低头看着周泽楷手上的动作,对方温热的指尖划过了自己冰凉的颈子,几次接触下来,竟将那一块在寒风中冻僵了的皮肉摩擦出了些许暖意。
而他酝酿了半天下文,却迟迟没能组织好合适的措辞接上。

“你到底是什么人啊?”
温馨的画面被叶修这一句突兀的转场终结了。

而周泽楷只是微笑,“你问我,倒不如去问他。”
他说着看向了一位不知何时出现在了李先生身边的少年。


“我是康康的哥哥,李昊,”少年哽咽地回答说,“刚刚从学校回来的。”

“你能说的更清楚一点吗?”叶修收拾好情绪,眯起眼睛审视着他,“比如你和你弟弟的关系怎么样?还有你是怎么知道他的死讯的?”

李昊对他如此直接的审问并没有表现出多反感的样子,他垂着眼睛,老老实实地回答道:“我和康康虽然是同父异母的兄弟,但我们俩的感情一直都很好……今天我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去学校了,然后接到了爸爸的电话,他说……”

“抱歉”,叶修突然打断了他的话,“可以冒昧地问一下,你的生母现在在哪里?”

“她在十年前就过世了。”

提起生母,李昊的眼神看起来有些茫然,但是说起昨夜不幸遇害的弟弟,他的脸上完全难掩悲伤之色,“康康只是个小孩子啊,凶手怎么可以这么狠心!”

“那你早上出门的时候,没有发现康康的尸体吗?”
叶修本是把极大的疑心放在这个“哥哥”身上的,可少年此时的神态模样,又真真切切不像是演出来的。

“我通常都是自己直接走的,我今年上高三了,上学时间要比康康早整整两个小时,我一般不会去打扰他。”

“你父亲和继母说他们昨夜没有听到奇怪的声音,你睡在康康隔壁,也什么都没听到吗?”


这是本案最可疑的地方,被害人的房间和他父母的卧室是相连的,可仅仅一门之隔的李先生夫妇,昨夜却什么奇怪的声响也没有听到。

“因为小区里上夜班的人很多,我们家又住在一楼,夜里容易被吵到,所以我睡觉有戴耳塞的习惯,不过……”
李昊在给了叶修一个遗憾的答案后,欲言又止地又吞了半句话下肚。

“不过什么?”叶修见他眼神有所躲闪,配合着一起压低了声音。

“也有可能是我听错了……我在睡觉前,好像听见了芳姨开窗户的声音。”
芳姨就是刚才攻击过叶修的李太太,李昊的继母,被害人李康康的生母。

“你怎么能确定是她开的窗户?”好在叶修足够警觉,轻而易举就抓住了他话里的漏洞。

“我听到了她说话的声音。”少年一边看着父母的方向一边轻声细语地交代着:“我当时还稍微疑惑了一下,因为那时我父亲加班还没有回来,康康也睡下了……那芳姨一个人,在房间里究竟在和谁说话呢?”
李昊脸上仍旧是一副天真无辜的表情,他眼角挂着泪痕,嘴角耷沓下来,不断吐露藏着针脚的话语。

“他刚才那话是什么意思?”

叶修没有自己下实锤,把问题抛给了同样听到了一切的苏沐橙和周泽楷。

“李太太有问题?”苏沐橙对叶修勾勾手指,附到他耳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。

叶修摊手,表示自己也无法下结论。

“李昊有问题?”苏沐橙继续大胆推测,“他还想嫁祸给他继母?”

“如果我没推测错的话,他刚才话里的意思是,他继母背着他父亲在外面有了情夫……”

叶修轻轻摩挲着下巴,“可就算是李太太故意开窗户放情夫进屋,她也不会狠心去杀自己的孩子吧?”

“就是啊,”苏沐橙跟着附和说,“虎毒还不食子呢!那李昊这反刀一下的做法也太蠢了吧!”

“不过,还有另外一种可能……”叶修继续头脑风暴中,“李太太和情夫偷情,结果李先生突然回来了,情夫来不及逃走,就躲到了康康的房间里,结果康康突然醒了,情夫就情急之下……”

“那李太太也没有必要包庇凶手,”周泽楷却毫不留情地推翻了他的说辞,“在品行之前,她首先还是个母亲。”

“そうが,”叶修大彻大悟地点了点头,“那……还是让我们智慧的孙翔队长来思考这个复杂的问题吧!”


孙翔听完了苏沐橙那并不简略的转述后,立马把手里的笔录一摔,从裤兜里掏出了手铐。

“你有结论了?”苏沐橙见状有些吃惊。

“这不很明显吗?”孙翔对她的反应很不满意,“李昊就是凶手啊!同父异母的兄弟关系好?他当我们警察白痴啊!肯定为了争财产继承权什么的,这种案例在国外还少吗?!”

“大哥,这里是中国好伐?”叶修皮笑肉不笑地看着他,“还有,李先生家到现在房贷还没还清呢,争个狗屁继承权……”

“那就是不想还房贷、骗保!”孙翔开始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起来,“还有就是羡慕嫉妒恨!他不喜欢他继母和弟弟!”

孙翔这番过激言论听上去确实有些不靠谱,但各中动机细想起来,也还是存在着一定道理的。重组家庭本生就是许多刑事案件中的焦点问题,无论是金钱纷争还是情感冲突,李昊对康康下手的可能性的确很大。

“其实,我倒觉得,李昊真的挺喜欢他弟弟的……”

苏沐橙却是用一副女儿心肠度着可能是魔鬼的局,“你们看到过李康康生前的照片吗?他跟李昊长得真得很像,就像同一个爹妈生出来的一样。”

或许是因为说起了手足之情,苏沐橙的嗓子蒙上了一层微微的颤音,这让她的情绪表达更加煽情了起来。

可案件之上,最怕的就是有人用感情作挡箭牌。

因为警察绝大多数都是善良的,而善良是软弱,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愚昧。

叶修和孙翔都陷入了沉默,因为苏沐橙把被害人房间里挂着的那张全家福照片给展示了出来:四张灿烂明媚的笑脸,他们彼此对视着,眼神里满是爱意流淌。

“好像,感情真的很好啊……”孙翔忍不住讪讪地说了这么一句。

“好是好,可是,就是哪里不对劲的样子……”
叶修心里有股说不上的感觉,就是在这个重组家庭里,绝对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。

笑脸是真的,爱意也是真的,而秘密就如同蛛网一样,丝丝缠绕在四个人的身上。可背景里的光芒太过强烈,让一切蛛丝马迹都隐在了线条里。

“眼神”,周泽楷却能无视强光一眼找到那吐丝的根源,“他们的眼神有问题。”

这张寻常的全家福里,丈夫望着妻子,妻子望着孩子,孩子望着父亲。

他们的视线在留白之处相遇交缠,有人浮着爱意,有人透着诡异。
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73 )

© 豆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