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探案高手

12

回忆如藏于棉花中的针眼,虽不出来刺人,但摸到了也会扎手。
叶修有想过把过去拧成一个纸团,一把火烧成灰烬以后,和故人一起葬于南山的一抔黄土之下。

可纸团的所有人却并非他一个。
即使他想不起来了,多年以后,还是会有人千里迢迢地从远方的故地赶过来提醒他。

可周泽楷的话也从未说满过。
甚至连性格明显不够稳重的孙翔,至今也在尽心尽力扮演着一个人民警察的身份。
这两个人看似寻常,背地里却又不知在如何动作着。

而周泽楷——最让叶修想不明白的就是周泽楷了。
他给他的感觉是暖的,可他却偏偏来自于黑暗。


李昊被孙翔挡在身后,他捂着肚子,小腹左侧在不断流血。
拿着菜刀的李太太被几个警员抓着,黑色的头发丝丝缕缕地黏在她灰白的脸上,她一边挣扎,还一边发出嘶声力竭的叫喊。

叶修叹了一口气,救护人员还未赶到,他问了几个小警察都没要到急救的东西,索性脱掉外套,然后用力撕下了一块布条。
周泽楷的眼珠颤了颤,奈何他此刻行动不便,只能屈着手臂看着叶修干着急。
李昊的神志已经不清,他咬着牙带着恨意地看了眼前的人一眼,而叶修吃力抬起了他的腰,用碎布止住了他不断流血的伤口。

“怎么回事?”孙翔额头爆出了青筋,他看看疯癫的女人又看看欲昏过去的少年,不知该问哪个才能问到他想要知道的。

“先去医院吧,”叶修阻止了他的现场审讯,“两个人都送去。”

这时屋外的救护车声也响了起来。

看到李昊被人抬上担架,叶修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他满手都是鲜血,连脸颊也不知何时被溅上了几滴,用衬衫袖子随手那么一擦,半张脸瞬间糊得红红的。

外套被他扯坏了,里面的羽绒棉絮跑出来,纷纷扬扬地洒了一地。周泽楷站在几步之外看着狼狈不堪的叶修,悠悠叹了口气后,笨拙地把自己穿着的大衣脱了下来。

“你在这儿别动,我去找点热水来。”他单手把大衣裹在了叶修身上,见对方一脸茫然地抬头看着自己,觉得有些好笑地用指头抹了一下对方脏兮兮的脸颊。

“嘶——”
叶修迅速避开了他的触碰,上牙床和下嘴唇打了个招呼,从头到脚都酥了一下。

“别弄了,我待会儿去医院再洗吧……”而后他又立马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姿态来,“衣服你也拿回去穿好,哥以前受过专业训练的,抗冻!”

“还能挨饿是吗?”周泽楷没理睬他,甚至还上前一步帮他把风衣的腰带给系好了。
叶修看着宽大的袖子长长地遮住了自己的手指,悄咪咪地老脸一红。


打了镇定剂的女人总算在天黑之前清醒了过来。
她一睁眼,就抱着孙翔喊儿子。

“你你你你你你……放手啊——!”
被占了便宜了孙小队长又气又羞,女人推不开,他挤眉弄眼地向边上的叶修等人求救,而叶修气定神闲地站着,眯着眼一脸的狐狸笑。
好在不久之后李先生赶过来了,他抱着精神恍惚的妻子,给孙翔真诚地道了歉。

“那个……李太太,你爱过你儿子吗?”叶修适时地开口,他没管李先生在场,直接切入了最直接的问题。

“那是当然!天底下哪有母亲不爱自己孩子的?”李太太还没回答,她的丈夫倒是把答案脱口而出了。

“呃,抱歉,我希望您的太太来回答这个问题,”叶修赔了个笑脸,“太太,听清楚了,我问的是‘爱过’,还有,您可有两个儿子呢。”

“别给我提那个畜生!”李太太的情绪骤然激动起来,“他不是我的儿子!他是杀人凶手!康康就是他杀的……”

“克兰你在胡说些什么呢!”李先生连忙把妻子按到自己的怀里,“不好意思,内人的精神状态似乎……”

“她没在胡说,李昊的确是凶手。”叶修依旧是笑着说这句话的,可李先生在他的笑容里“啪嗒”一声跪在了地上。

“怎么会呢……警察先生你可不要吓我呀……”他那本就憔悴的面庞在几秒钟内又瞬间苍老了几分的样子。

“这个事实,我想你们也能猜到吧?”叶修的笑容收敛了一半,“从一开始。”

“可……怎么会……我不相信!”李先生的眼睛变得通红一片,“我是怀疑过小昊,但我不敢相信,那可是……他的亲弟弟呀……”

“亲弟弟?”这回轮到孙翔笑了,“所以还是请你的太太,好好跟我们说一说内情吧。”

“等一下,”周泽楷却在众人把目光都放在李太太身上的时候站了出来,“还是请您出去一下吧。”
他的目光看向了李先生。
而李太太竟带着些许感激之色地看了他一眼。

“我是爱我丈夫的,可他……”李太太的眼神变得清明了许多,“毕竟我还年轻……”
她这话说的足够隐晦,孙翔和苏沐橙都是一副没听懂的表情。
孙翔不耐烦地吼她,“你年轻咋了?你年轻就能睡小鲜肉啦?我靠——”
周泽楷在后面用力锤了他一下。

李太太的声音越说越小,“我丈夫他身体不好……”
“你咋还越扯越远了呢?你年轻跟你丈夫身体不好又有什么关系?”孙翔气急败坏地追问道。

“他老公不举满足不了她!”叶修一个白眼飘过来,孙翔的脸瞬间能滴出血。

“你你你…………”孙翔一副被亵渎了的样子,捂着胸口看着叶修欲说还休。

“你什么你?你也不举啊?”叶修扯了扯嘴角,转头去看已经无地自容的李太太,“您也不用跟我们拐弯抹角的了,直接说你跟李昊的事吧。”

“我当年被鬼迷了心窍,那孩子发育的早,他看我的眼神我也看得出来……”

四年前,李昊还是个初中生。
刚进入青春期的男孩子,心里总会有点旖旎的幻想。
他从小就没了母亲,父亲又终日忙于生计,成长的过程里没个人引导,一不留心就走上了歧途。
他看碟片,看杂志,看那些成熟饱满的肉/体,看那些令人心醉神迷的画面。
久而久之,画纸和屏幕已经满足不了他了。
就在他在禁区口徘徊的时候,他寂寥的生活里走进了一个鲜活的女人。
一个比他大一些、比父亲小很多的美丽的女人。

而当年的王克兰,她嫁给李昊的父亲,也仅仅是因为那个年纪的小女生对成熟大叔的一种莫名的向往。
可大叔偏偏是个在床上无半点阳刚之气的人。

倒是大叔的孩子,喊自己阿姨却比自己要高一头的小少年,身上的男性荷尔/蒙气息格外强烈。
于是,在一个李先生未归的加班之夜,年轻貌美的少妇端着夜宵推开了继子卧室的门,继子房间里的灯是关着的,床头只开一台电脑,狭小的空间里回荡着勾人心魄的喘息。
她被房间里的气味勾引,直到第二天天亮才走出来。


“真TMD恶心……”听完了故事,孙翔碎了一口唾沫在地上。

李太太的表情很木然,“情/欲这个东西,碰了就戒不掉了,那次以后,我们就经常……直到,我怀了康康。”

“你知道那孩子是李昊的吗?”叶修挑眉问他。

“我要是知道,就绝对不会把他生下来”,李太太摇了摇头,“可我在产房里看到那孩子后,就知道一切都完了……”

“那李昊知道吗?”

“我没告诉他,但是……他应该知道了吧。”

因为一切已经完了。

案件的前因后果捋清,就像嗑完了一部又狗血又悲切的电视剧一样,众人的心思皆有些漂浮。

叶修一副过来人的样子询问孙翔,“小孙子,通过这次的案件,你学到了什么啊?这个问题我是替你家周队问的。”

孙翔一本正经地回答说:“切不可因为一时之欲,犯下不可挽回之错。”

叶修摇着手指:“非也~孩子们,你们要切记,”他一回身面向警局的一众警员,“办事的时候要带套!”

“我有一个问题,”苏沐橙作为在场唯一的女性,却丝毫没有因为叶修的话像诸位汉子们一样臊红脸,“你们是怎么确定李昊是凶手的?”

“因为被害人留下了遗书,”孙翔忙不迭地给她答了,“就在去医院之前,被害人的老师打电话到警局来了,她说幼儿园最近在教拼音写话,李康康同学在前一天的作业里写道——‘哥哥最近越来越奇怪了,非逼我喊他爸爸,我不喊就会打我,可我喊了,他又让我去死……’

“就这个?这不能作为直接物证吧?”

“还有人证呢,可以再去问一问那两孩子的老爹,”叶修一脸看穿一切的表情,“我来医院之前跟小周在现场试了试,那家的隔音效果可没他之前说的那么好……”

自己的孩子长得究竟像谁,既然亲妈知道,那假爸也该看得真切。
至于那个被怀疑过一段时间的李太太的情夫,他承认是和李太太约过几次pao,可是李康康死的那晚他去李家,却是身为同事的李先生嘱托他去拿文件的。
到头来,让一众警察感触的,竟是这有些凄凉的父子情深。

孙翔唏嘘道:“我爸也是,尽管他背着我妈找了一堆小三小四,但对我终究是好的,我在国外那段时间,三天两头给我教官打钱。”
叶修低头想起了自家老头,似乎也差不多的样子,虽然家大业大平日顾不上自己,但过去危机时刻里,自己还是在靠家里。
周泽楷沉默地跟在众人后面,他脑海里也浮现出了一个不怎么清晰的身影。


警车的窗外,五彩缤纷的光线瞬间流过。走在街上的每个人全都脸色忧郁的躬着背。但他们的脚步,却又如同有什么好事一样,行色匆匆地消失在黑暗之中。

“月光可真够明亮的啊。”
李昊的肚子上蒙着纱布,他戴着手铐靠在座椅上,目光怔怔地看着窗外的街景。

“你后悔吗?”
孙翔扳着方向盘,闷声闷气地问了他这么一句。

李昊没有任何动作,他几乎是贪婪地在看着天上那一盏明亮的月亮了。
“那天晚上的月亮也很明亮啊。”他驴唇不对马嘴地回答道。
大约是四年前吧,他在孤独世界里待了十几年的时候,有一个人出现了,用天使般的微笑拯救了他。
他第一次在这这风霜刀摧的世界里感受到了温存。
那一晚于她是欲,于他却是情。


叶修和周泽楷一前一后地走在河滩边。
叶修身上穿着刚买的羽绒服,由于他没带钱包,钱也是周泽楷垫付的。周泽楷手臂上的的石膏拆了,他两手插在风衣口袋里,又恢复了过去气质忧郁的英俊小生模样。

“总觉得这案子办得有些糟心呢……诶,这次还是你有心了,从墓园一出来就让老板娘去联系了唐老师……”
叶修靠在一块岩石上,黑黝黝的眼睛直直地望着周泽楷。

他们在南山陵园确定了李昊和李康康的父子身份后,孙翔和叶修本还打算慢慢审问一通当事人的,周泽楷却提出了从李康康生前的东西着手。
“就算四岁的孩子,也会有自己的想法的。”他这样说,“父亲还是哥哥,能觉察到的,他都会知道的。”
于是他们便查到了李康康的幼儿园。

“不愧是FBI的呢……周特派员?”叶修抱臂在胸前,“这下案子都结束了,你该和我交代一些你自己的事情了吧?”

寒风吹过,冰碴子冷不丁擦过了脸颊。
诶,怎么又下雪了。

周泽楷咳嗽了一声,他把拳头罩在嘴边,呼出了一股氤氲的白气。
叶修的眼神把他从头到脚打量了个遍,那架势似乎又回到了昔日的审讯桌前。

几个孩童嬉闹着从远处跑了过来,他们彼此追逐,好像在踢着一个球状的物体。
这两人僵持的局面被瞬间打乱了,球状物体“彭”地一声撞上了周泽楷的靴子,他弯下腰,似有放松地吐了一口气。

“小朋友,叔叔们谈事情呢,你们到别处玩行吗?”叶修的眉毛跳了跳,他挤出个笑容,俯身摸了摸其中一个小孩的脑袋。

“诶呀,走啦~”孩子群里一个小女孩第一个拽着同伴往别处跑去,“别打扰叔叔们谈恋爱~”

“我/靠你这小丫头胡说些什么呢?”叶修恼羞成怒,想要赶紧赶走他们似的一脚踢上了那个球形物体,“大冬天在外面浪什么浪,全给我回家写作业去!”

球形的物体发出了一声沉闷的响声,叶修的心顿时一沉。
周泽楷明显也被这声音惊到了,他和叶修对了个眼色,两人一起挡在了那群孩子前面。

“赶紧回家吧~不早了~”
赶走了孩子,叶修面色凝重地走到了那个球形物体跟前。

那上面裹着一层厚厚的黑色塑料膜,由于在地上反复摩擦的缘故,破损之处露出了一些骇人的东西。

“诶,骚年,你的日文名字是叫江户川柯南吗?”
叶修无奈地看了一眼周泽楷。
周泽楷亦有些无言,他用脚尖轻轻掀起了塑料膜的一角,那下面赫然出现了一个腐烂的头颅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4 )

© 豆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