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少天生贺】蓝雨食堂

时间线混乱,人物有私设,一切为了黄少生快🙏

蓝雨食堂位于离奥体中心不远的地方。
一条年久失修的柏油路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,夹杂在各式各样的商铺杂货店里,狭小的一方餐馆,只挂着一块简陋的招牌,颇有股大隐隐于市的味道。

黄少天第一次来到蓝雨食堂,是在他十五岁那年的夏天。
空气里连蝉鸣都被滚烫的阳光晒得蔫蔫却却,他那天背着书包兴冲冲地钻进一家网吧里,却不幸碰上例行检查,被老板像赶苍蝇一样赶到了大马路上。

他却还舍不得回家,蹲在屋檐下傻站着。
汗衫湿透,毛孔被蒸得发泡,路过的行人对他投来了疑惑的目光,对面服饰店的女老板,瞧他形迹可疑,面色不善地拉上了玻璃柜的帘子。

“喂,小孩,到这里来吹会儿空调吧!”
角落里蓝雨食堂的门帘被掀起,一个脸带伤疤的中年汉子,亲切的向黄少天招了招手。

这是一个小而精致的餐馆。
做饭的地方与客人吃饭的地方仅用一块半人高的隔板隔开,几张老旧却又干净的木桌子,整整齐齐地安置在青石板铺成的地面上。
老板给黄少天拿来一杯免费的酸梅汤后便去忙着烧菜了,饭店里只有两三个客人,他们与老板似乎都是旧相识,正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和他聊天。

“听说了吗,蓝雨昨晚的比赛赢了!”

听了这话,老板挥舞锅铲的动作都变得轻快了起来,“真的吗,那可是天大的好消息了!”

“看来小魏他们又要来包场了,老板你又可以发财了……”

“哈哈,说什么呢,”老板笑着说,“我是真心为他们高兴来着,你别看他们是打游戏,这一年到头的训练,还真是不容易呢!”

“老板,我来请客了!”老板话正说着,门口的帘子突然被人掀开,门外走进来了十几个吵吵闹闹的年轻人。

“诶哟,说曹操曹操到,小魏恭喜了!”老板对他们的到来似乎习以为常,“今天也是和过去一样?”

“一样一样!”被称作小魏的青年看上去估摸只有二十出头,却胡子拉碴一身糙汉气息,他手指间还夹着根燃了半截的烟,仅吐了几下,就搞得小小的饭店里乌烟瘴气的。

黄少天有些怵这些人,他在小魏挨着自己坐下的时候,默默地把身子转了过去。

“诶,这小孩咋在这儿光喝水呢?”小魏却是对他上了心,“来,今天大哥我请客,想吃什么,就让老板给你做!”

“真的吗?”黄少天倒也不是腼腆害羞的小孩,听了这话后,立刻激动地转身看着小魏的眼睛。

“真的,”小魏被他逗乐了,“快去跟老板说吧!”

黄少天一路小跑来到老板身边,指着旁边一个吃得正酣畅淋漓的男人的碗大声说道,“老板,我也要吃这个!”

“好好好,烩面是吧,马上就来!”老板应了一声,从手边的框子里捞出一把面来。


守着老板上菜的时间里,小魏这群人忙活着把饭店里唯一一台小电视机给打开了。

“魏队这场转播你都看了多少遍了……”

“我乐意!”

黄少天一边吸溜着面条一边挪开半只眼睛去看,花花绿绿的画面是他有些熟悉的游戏场景,几个动作灵敏的小人,正在一个林子里剑拔弩张的僵持着。
这是……荣耀?
黄少天没怎么接触过这个游戏,但他在网吧里鬼混的时候,看到不少人都在玩。
这些人都是打游戏的?可电视上怎么会转播游戏啊?
他吃惊得连面都吃不下了,因为就在刚刚画面被切换的那几秒里,他赫然看到了小魏坐在电脑前专注的脸。

“哈哈,魏队你真帅~”一个男的开口半奉承半调侃地说了这么一句。

小魏瞪了他一眼,结果一抬头又看见了屏幕上自己的场外特写,“啧!他们老拍我做什么,有种跟嘉世打的时候对着叶秋拍啊?”

“叶秋他要是肯上电视,太阳都得打西边出来了~”

“就是就是,那个怪胎……”

这群人叽叽喳喳地又议论到了别处,黄少天听不太明白,就咬着筷子看着电视发愣。
两个小人在空中厮杀起来,炫目的技能特效让他看得目不暇接,而镜头偶然转换,一双双飞速敲打键盘的手更是让他惊叹不已。

“好帅好厉害啊……”
吃完最后一根面条,黄少天用手擦了一下嘴,油澄澄的汤碗里倒映着荣耀两个字,巨大的音效听起来就像是骄傲的获胜宣言一样。
小魏他们坐在他旁边谈笑风生,即便一个个都很社会的吸着烟,但摆在桌上的都是清一色的果汁饮料。
他们的言谈之间或嬉闹甚至粗俗,但提到最多的,无非是荣耀,无非是比赛。
黄少天看看电视又看看他们,心中油然而生了一种憧憬与向往。

自那日起,黄少天就成了蓝雨食堂的常客。
他从老板的口里,知道了一街之隔的蓝雨俱乐部,知道了高手云集的荣耀联盟,知道了魏琛他们职业选手的身份。

“我啊,年轻的时候也是职业选手呢……”老板一边择着菜一边感慨道,“可惜,没拿到什么成绩就退下来了……”

“啊?就不能打一辈子的游戏吗?”黄少天鼓起大眼睛看着他。

“哈哈,怎么可能?”老板笑得有些苦涩,“连小魏那样的年纪,在联盟里都算大的了,职业选手啊,当不了几年的。”

“不过,”他抬起头目光却不知望向了哪里,“人是退下来了,心却还挂念着。打了那么多年游戏,怎么可能说放下就能放下。”

若是目光可以穿透墙壁,他应该是看向了蓝雨俱乐部的方向。曾经并肩同行的伙伴们都已离开,他们在与游戏有关或无关的职业里渐渐远去和老去,只有他,因为执念太深的缘故,便开了这家饭店,以蓝雨为名,默默观望着它的成长与蜕变。
黄少天跟着他一起陷入了沉思。他还小,对此还不能感同身受,他只是在反复回想着老板口里描绘的职业联赛的场景:观众台座无虚席,万人欢呼的场景之下,拿下冠军的队伍光荣地接过了奖杯和戒指。
他甚至还把魏琛的脸想像成了自己的。

“我也要打荣耀!”他把筷子一扔,猛得从座位上站了起来,“我要成为最顶尖的职业选手,比老魏还厉害的那种!”

老板乐呵呵地揉起了一个面团,“好!有志气,我看好你!”

老板忙完手上的事,从柜台后面找出了一张荣耀账号卡给黄少天,“这可是一张首版卡,当初退役的时候我们经理送给我做纪念的,现在我就把它送给你了……”

少年接过账号卡认真研究起来,稚气未脱的眸子里燃烧着名为热血的东西。
老板此时还不知道,这张被遗忘了多年的账号卡重见天日之后,将会给蓝雨带来怎样一个无懈可击的未来。

黄少天从此每天一放学就扎进网吧里。
玩饿了的话,就去蓝雨食堂里吃一碗烩面。
老板虽然已经退役多年,但好歹也曾有过职业选手的水平,每每他闲下来,就会给黄少天进行点专业技术上的辅导。

黄少天玩得是一个叫“夜雨声烦”的剑客,角色的名字是老板取得,和黄少天学渣的属性很不相符。不过他玩荣耀的技术进步得真的很快,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,无论是打游戏还是烹饪,都是需要天赋的。

这天是个特殊的日子。
蓝雨主场和嘉世的决赛。
网吧里玩游戏的人都放下了鼠标,乌泱泱地聚在一起看老板用投影放出的实况转播。
黄少天如今以成为职业选手为目标,自然也成了蓝雨战队的脑残粉。
他把椅子转过来45度,一边打怪一边瞟着大屏幕里的动向。

“魏琛的体力跟不上了……”
团队赛第一场,开始了约莫十几分钟,大家都屏息看着胜负迷疑的赛场,却有个冷静不和谐的声音在黄少天耳边响了起来。

“喂,你瞎说什么啊!”黄少天觉得对方应该是嘉世派来的奸细。

“我没瞎说,这一场,蓝雨会输。”

昏暗的灯光下那人转过身来直视黄少天的眼睛,黄少天看清了那人的脸后,差点没从椅子上摔下来。

“喻文州,你怎么会在网吧里?”
这的确够黄少天大吃一惊了。这隔壁重点班的学霸,怎么会在放学的时候和他一样混在网吧里?

“来看比赛。”喻文州有些尴尬,他咳嗽了一声,转过头继续看比赛。

“诶,我是隔壁班的黄少天,你不认识我?我可早就知道你了,每周一主席台上发言的人就是你对吧,我说,像你这种好学生怎么也会对荣耀感兴趣啊……”

“我认识你,”喻文州面无表情地打断他,“每周学校的通报批评栏都是我负责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那场比赛魏琛终究是输了。
后来的几轮团体赛,蓝雨甚至可以说是很惨烈地输在了嘉世手下。
黄少天捶着桌子和其他粉丝一起哀声叹气,喻文州却没什么情绪,一直拿着支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。

“喂,你干什么呢?在网吧里写作业?”黄少天对学霸的脑回路表示很不理解。

“比赛过程中至少有四个反胜的关键点。分别是这里,这里,还有这里。”喻文州却是直接捧起笔记和黄少天探讨起刚刚结束的比赛来。

“你一直在做比赛记录?”黄少天不禁对眼前的人刮目相看了,“学霸不愧是学霸啊!来来来,我也是荣耀的死忠粉,我带你去个地方,我们可以坐下来慢慢说……”


蓝雨食堂里,老板笑着看着角落里脑袋挨在一起的两个少年。
喻文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,直接翻开了笔记上记得最密密麻麻的一页,“我觉得,蓝雨的人过分地在意叶秋了,他们把所有战术都用来针对叶秋,却忽视了嘉世的其他人。”

“可嘉世的确只有叶秋厉害呀,”黄少天耸了耸肩,“在我看,没了叶秋,他们连联赛都晋级不了。”

“呵,”喻文州却笑了,“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,叶秋个人再强,一旦与团队脱节,嘉世必败无疑。”
他说着把笔尖放在了“气冲云水”这四个字上,“昨天的比赛里,嘉世内部的矛盾已经渐渐显露出来了,等着瞧吧,倘若这个气功师离开叶秋的话,叶秋就离掉下神坛不远了。”

黄少天正听着喻文州的话发怔。

这时,又有两个客人走进了蓝雨食堂。

走在前面的人看上去只有十七八岁,却小大人模样地叼着根烟在嘴里,走路也是脚跟离不开地,一副萎靡不振的懒样。

“老板,两碗烩面!”
跟在后面的那人,倒是神清气爽精神饱满,像是常客一样吆喝着老板点了两碗面。

喻文州的声音因为这两个客人的进来压低了一点,他继续说道,“现在蓝雨的问题在于差一个主力的攻坚者,魏琛的索克萨尔毕竟只是术士,还有就是,他的年纪比叶秋要大上好几岁,反应和准确度上面已经远远不如叶秋了……”

“我明白!”黄少天却是直接合上了他的笔记本,“蓝雨现在需要新的力量对吧?朋友,有没有兴趣组个队,一起杀进职业圈?”

“我……”之前一直侃侃而谈的喻文州此刻却显得有些犹豫不决,“我不行的。”

“有什么不行的!”黄少天大咧咧地搂住了他的肩膀,“你要是技术不行,攻坚者就让我来当!到时候你分析敌情排兵布阵,我听你指挥指哪打哪怎么样?”

喻文州想了想,站起来向他伸出了手,“好,合作愉快。”

“合作愉快!”

两只年轻的手在半空中紧紧交握。
有个词语叫“一语成谶”,还有个词语叫做“一眼万年”。

老板把揉好的面团拉成长长的一条,从千丝万缕的缝隙中,恰好能看到四张神色各异年轻的脸。

“你真的要走了?”年轻人缓缓吐出了一个烟圈。

坐在他对面的人却没有回答,只是埋头吃着面。

“老吴,嘉世现在的情况你也知道,你这么一走,恐怕……”

“我不相信嘉世,但我相信你,”吃面的人抬起头拈起一张面巾纸擦了擦嘴,“你可是叶秋啊,这世上能有什么事把你难住的。”

“呵,你说的对,我可是叶秋啊!”叶秋把烟屁股摁灭在烟灰缸里,然后拿起筷子吸溜起了面条。



多年以后。
黄少天和喻文州肩抵着肩,靠在角落里吃着烩面。
老板的儿子站在柜台后,动作娴熟地炒着菜。

“诶,这味道果真没有过去那么好了……”黄少天吃了两口就把筷子放下了。
“老板他出去旅游了,你就多担待担待吧……”喻文州说着帮他拿来了几罐调味瓶。


小小的饭店里依旧只有他们两个客人,烟火味混着饭菜香萦绕在空气里,这么多年了,这里依旧是熟悉的味道。

“大家今天尽管吃,黄少说了他请客!”
门帘这时突然被掀开,叶修领着兴欣一帮人风风火火地冲了进来。

“我什么时候说了?老叶你个臭不要脸的,快带着你的人给我滚出去!”黄少天站起来跳脚。

“诶诶诶,你这可不够意思了!”一旁的魏琛勾住了他的脖子,“想当年你还屁点大的时候,是谁看你可怜请你吃了一碗面啊?”

“就是,”叶修跟着起哄,“今天给你个机会好好孝敬一下前辈,明天比赛就不会让你们输的太难看了……”

“滚滚滚,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!我跟你们讲……”黄少天手指着蓝雨食堂来了个小周天循环,“这里可是蓝雨的风水宝地,你们其他队的人来了,可是会中debuff的,你要是不信,现在就去对面网吧和我pkpkpkpk……”

“你可拉倒吧,多吃了几碗面还得瑟上了……”

“滚滚滚!”

“哈哈……”

门外,依旧是八月的夏天。
蓝雨食堂的招牌依旧藏在不起眼的角落里,它的周边有商铺,有网吧,还有最出名的蓝雨俱乐部。
掀起门帘努力踮起脚的话,能勉强看见奥体中心上方凸起的弧角,此刻场馆里,正在进行着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。
老板走到门口放下了行李,他在聒噪的蝉声里,转身吃力地踮起了脚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豆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