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探案高手

05

他走在阳光下,身后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投射下的巨大黑影,但他脚下生风,脸上全无一点惧色。
他就这样英勇潇洒地走了十年,过去那身服帖的深蓝色警服生生被他穿出了铠甲的味道,现在他即使被迫卸甲,却仍旧一副傲骨,迎着刀光血影无畏前行。

周泽楷觉得这样的叶修很有意思。
他身上那副宛如少年般的热血心性,是现在经验尚未丰富的新人们都难得有的。世界虐他千百遍,他却依旧甘当人民的使者,为真相与正义奔波劳碌着。
倘若有雾气遮住了太阳,那叶修就是那个愿意走在所有人最前面,率先去追朝霞的人。

一辆出租车停在了郊外的一家孤儿院门口。
荒草覆没的院子里毫无人气,那些身于闹市中的人们,怕是怎么也想不到,在离他们生活圈并不遥远的地方,会有这样一处萧瑟的天地。

“你不需要通知一下警队的人吗?”
周泽楷和叶修并肩站在荒凉的院落前,几棵苍天大树遮住了太阳,而叶修轻松地摇了摇头。

“他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做。”

时间回到一个小时前的宾馆房间内。
苏沐橙联系上了王阿婆儿子齐轩在美国的同事,而对方却告知她,齐轩早于半个月前就被辞退回国了。
孙翔有所领悟后,立刻让人去传唤佟太太,而叶修却想只身前往孤儿院。

“那里很危险,”周泽楷挡在叶修面前,叶修刚刚对他说,让他先回侦探所等自己。

“哦?”叶修略带深意地看向他,“巧了,我也这么想的!”

“那你……”

“他经常这样!”苏沐橙这时一脸不满地插了一句,“一个人逞强去做那些冒险的事情!”

叶修没有第一时间反驳什么,他缓缓背过身来,让五官隐没在阳光下,沉默了许久轻轻丢下一句,“我只是不想看到同伴再在我面前倒下罢了。”

苏沐橙瞬间没了精神,她与他都有一个不忍想起的故人,一段不愿提起的旧事。

“若你的同伴也是这么想的呢?”那两人的伤感情绪互相传染,在房间里结成了一道忧郁的屏障。意气风发的叶修被困在屏障里,连身体里的热血都凉了几分。而周泽楷见不得这样的叶修,他果断冲进屏障,把叶修拉了出来。

“个人英雄主义,不适合我们这些群居的人类,”他继续冷冷地说着,“我们天生都是依赖同类的。”


佟太太一身盛装来到了警局里。
她乌黑的长发在头顶盘成一个精致的发髻,十根玉葱般的手指优雅地抚着貂皮大衣上的绒毛。
孙翔坐在桌子的另一侧,美貌的妇人此刻正用哀愁如水的眼神直勾勾地看着他,让他觉得浑身都不自在。

“佟太太,不好意思,这么冷的天,还让您赶这么远的路过来,”苏沐橙见平日里气势汹汹的几个大男人此刻都不肯首先开口问话,没办法地第一个打破了沉默,“我们还想和您了解一点案子的事。”

妇儿颌首,表示自己愿意配合。

“我们调查了一下您家里的资料,嗯……您和您先生都是孤儿是吧?”

“对。”佟太太应了一声,却也没有做任何有意义的补充。

苏沐橙给孙翔使了个眼色。孙翔组织了一下措辞,小心翼翼地开口问,“那您和您先生是从小就认识的咯?”

“对。”

“……”。

“好,”孙翔的眉毛跳了跳,“那你们从小到大的交友圈子也差不多咯?”

“对。”佟太太再次说出这个字后终于抬眼看了一眼对面的孙翔,“警察同志,你们这是……在审讯我吗?”

“对。”苏沐橙没拦得住,孙翔翻了一个白眼,忿忿地把这个字给还了回去。


“你非要跟来的,你去找入口吧。”
荒凉的院子被杂草围绕着,叶修无从下脚,抱臂站在周泽楷身边用胳膊肘撞了撞他的手臂。
周泽楷看了一眼四周,然后用手拨开了一丛比他人还要高的草堆,“跟在我后面。”他伸展双臂推开密集的草丛,为身后的叶修开辟出一条可以勉强通行的小道。

这种气氛在叶修看来颇有些微妙。
他刚才也只是跟周泽楷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罢了。
长久以来,他身为刑警队长,在任何问题面前,他都是首当其冲的那一个。
他虽然个子不大,身量也不算坚实,但他过去一直都是队员们眼里顶天立地的队长,他习惯为他们遮风挡雨,他向来无所不能。
而周泽楷此刻走在了他的前面。他个子要比叶修稍稍高一些,他举在叶修眼前的胳膊在寒风中微微颤抖,拨开草丛的动作也略显艰难,但他没有回头,也没有片刻的停止。叶修看着前面披荆斩棘的高大的身影,冬日里寒气袭人,他内心却变得温暖如春。


残垣破壁,衰草连天。这里安静地如同鬼域一般。
那些残留在斑驳墙壁上的黑色裂缝,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张开了它们黑漆漆的大嘴,将往事一件件地咽进遥远的旧时光里。

“进去吗?”叶修冲着周泽楷歪了一下脑袋,“一起?”

“不,”周泽楷抬手挡了他一下,“我先。”

他俯下身子弯到叶修前面,率先拧开了那个已经被锈蚀的门把手。

小木门呜咽一声打开了。
昏黄的阳光淋过结尘的蛛网,在积灰的地上投射出一条斑斓的光柱。

这是一间教室一样的屋子。

黑板上的粉笔字不知停留在了哪一年,残留的痕迹可以看出这是一首儿歌的歌词,字里行间隐约能听见蝉鸣。

叶修径直走到了一面墙边,墙上挂着几张泛黄的旧照片,照片里的人儿都定格成了一张笑脸。

“佟望生 刘湘 齐轩 摄于1997年7月。”
角落里的一张照片上,叶修看到了三个面熟的少年。
站在中间的少女在黑白底色下,脸上依旧可见万般美丽的风情。
旁边的一张照片上,是两个少年勾肩搭背相视而笑的画面:他们一人高,一人较矮,一人五官英挺身材健硕,一人戴着眼镜文质彬彬。

然后,是一张较新的照片:
美丽的女人挨着文质彬彬的男人,男人穿着西装,女人着着嫁衣。是比现在要年轻一点的佟老板和佟太太。
照片上,以他们交握在一起的手为原点,一个用红笔画出来的叉覆盖住了两人的身体。


“听说您在嫁给您丈夫之前,有过一个交往多年的男朋友?”目的既然已经暴露了,孙翔索性打开天窗直说亮话。

“是。但这和案子应该没什么关系吧?”佟太太的表现仍旧是很平静。

“怎么会没关系呢?您先不要生气,容许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,”孙翔喝了一口水后横心把话题推到了最高潮,“会不会是您的前男友对您旧情难忘,然后为了得到您,把您丈夫给杀了呢?”

“您是刚到任的吧?”佟太太突然哪壶不开提哪壶地呛了孙翔这么一句。

孙翔白着脸看向她,她继续不疾不徐地说道,“您做警察真是一点都不适合,您构思故事的能力,完全可以去当小说家了。”

“你!”孙翔放下杯子,水杯里的水摇摇洒洒溅了几滴在桌子上,他站起来扬手指着对面一脸从容的女人:“你别太过分啊!你以为我们不知道你跟齐轩那点事吗?你男人死在了你前男友名下的房子里,你以为这个事实能靠装傻充愣蒙混过去吗?”


叶修把照片揭了下来。红笔印子也是多年前留下来的了,但坑坑洼洼的痕迹摸上去仍旧硌手。

“齐轩,喜欢刘湘吗?”周泽楷看着那张三人合照轻轻问了叶修一句。

“或许吧,”叶修也没有下定论,“刘湘,不是也喜欢过齐轩嘛。”

“那为什么……”


“那为什么你后来会嫁给佟老板呢?”孙翔看到女人忽然瘫软下去的身子,态度也稍稍缓和了些。

“我从来没喜欢过齐轩,我爱的人一直都是望生。可是望生,他说他不想背叛齐轩,他当时让我和齐轩在一起的……”
佟太太用手掩住了脸,晶莹的泪水滑过了她珠玉般的指甲。

很多很多年前,有两个男孩相遇在了孤儿院里。
他们的亲生父母在意外中丧生,他们都是被上帝抛弃了的小孩。
高的那个男孩对矮个子的说,你胆子那么小,性格还那么怂,以后就跟在我身后,让我来保护你吧。
矮个子的男孩从泥泞里爬起来,泪水让他的眼镜上蒙了一层雾气,他什么也看不见,却裂开嘴傻兮兮地笑了。

后来,孤儿院里又来了一个女孩。
她是天上的月亮,是童话里走出来的公主。
孤儿院里的男孩都喜欢她。
两个男孩成了女孩忠诚的小跟班,他们三个约好了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。

“都是我的错,如果不是我,他们两个也不会反目成仇,望生也不会……”
现实里,公主从警局的凳子上瘫坐到了地上,她把美丽的脸庞埋在膝盖上,旁若无人地嚎啕大哭起来。


“世事无常吧,”叶修又把旁边的几张照片指给了周泽楷看,“你看这些合照里就没有齐轩的身影了,他一定是后来被王阿婆收养了,和孤儿院的伙伴们断了联系。”

“所以,佟太太包庇凶手,是因为还爱着他吗?”事到如今,凶手是谁已经很明显了。

“也许是被害人还爱着他,”看到周泽楷噎了一下的表情,叶修连忙又补充道,“你别想歪,我的意思是,被害人在还剩最后一口气的时候,嘱咐自己的太太,你不要怪他,不要想着为我报仇,这是我欠他的……”


佟太太之前的优雅已经荡然无存。
她的妆哭花了,斑斓的面具被一层层剥落下来,露出一张属于中年妇女的憔悴面庞。

“事到如今,你可以把真相和我们说了吧?”孙翔从办公室桌上拿来一盒纸巾,轻轻扔在了佟太太的面前。

佟太太直接用大衣袖子抹了一把脸,“是齐轩杀的望生,”她眼里颇有些心如死灰的意味,“他说他在美国的工作丢了,手头里缺钱,想把房子卖给望生,然后就在看房的时候……”

“他杀人的时候,你在旁边看着吗?”苏沐橙记笔录的动作顿了一下。

佟太太摇了摇头,“是齐轩打电话让我过去的,我到现场的时候,望生他浑身都是血,我把他抱在怀里,他对我说,他说……”

他说,这是我欠他的,你不要怪阿轩。

刘湘抱着望生的尸体,哑着嗓子哭了很久很久。
齐轩拿着水果刀站在旁边,神经质地盯着自己的沾满鲜血的双手。

他想起了多年前自己和望生一起玩耍的画面。
他不小心把望生从树上推了下去,矮小的少年缠着厚厚的纱布站在老师面前,摇着头坚定地说,“您不要怪阿轩,是我自己摔下来的。”

但他那时总觉得这家伙做作虚伪。
后来,文质彬彬的家伙趁着自己出国的功夫抢走了自己的公主,还不知靠什么邪门歪道,白手起家成就了一番事业。
自己在美国混得不尽人意,十年来也是孑然一身。
后来又因沉迷赌博赔上全部身家,偷偷溜回国后,佟望生这个小人,不但不愿接济自己,居然还一脸高高在上地指责自己不务正业。
那个总跟在自己身后的小矮子有什么资格这样说我?自己被有钱人家领养,喝过那么多年的洋墨水,那家伙一直在破孤儿院里过着下贱人的生活,他现在凭什么过得比我好?

齐轩内心有一把邪火,从多年前刘湘表现得跟佟望生更亲近时就烧起来了,他觉得佟望生的存在就是上天派来挤兑自己的,他若在世上多活一天,自己就将永无出头之日。

“望生一直在劝他不要赌了,但齐轩,每次跟说这个都会发火,就跟个疯子一样,”佟太太陷入了可怖的回忆里,“望生一直觉得娶了我是他对不起齐轩在先,甚至被他杀了,还让我不要恨那个疯子,把真相藏起来。”

齐轩把悲痛欲绝的佟太太送回了家。他看着满室的血迹呆立了很久,才反应过来要处理现场。
可他大脑一团乱麻,他不知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做,也不知道离开现场后,自己又该到哪里去。
他最后冷静下来,拿出了那双买给明明的新鞋子。
那是他事先在街边的童装店买的,他买的时候并未料到鞋子将来会派上这样的用场,他原本是真心实意,想给自己“挚友”的孩子带一个礼物的。


安静的孤儿院里响起了突兀的脚步声。
叶修没有回头,他的手指再次抚上了泛黄的老照片,嘴角衔起一抹微笑。

“你终于肯出现了。”

“我以为你们会迟一点再来呢,”健壮的男子语气里并无惧意,“看来我是低估我国警察的能力了。”

“那你可是说错了,”叶修还是没有回头,“我可不是什么警察,我找你,是想打听一下毛毛的下落的。”

“毛毛?”

“是啊,齐先生,我想你不会不知道的,她可是你的妹妹。”

“那条臭狗?哼,当然是送她去见我‘弟弟’了!”齐轩冷笑了一声,“你们也想和它们团聚吗?”

他在叶修他们进门之前就发现了这两个不速之客,不过意外的是,他们真就来了两个人。

而这两个人看起来都文文弱弱的,自己一拳估计就能打翻一个。

“事到如今,你还想一错再错?”叶修的声音突然拔高了好几度,“佟先生真是个傻子!”

“他就算死也还是那么虚伪!”一提到佟望生,齐轩的情绪立刻激动起来,“他从小就那样,摆出一副善良的面孔,显得别人都不如他的样子!”

“你确实不如他,”叶修冷笑道,“他如今去了天堂,而你,只能去地狱赎罪。”

“你住口!”齐轩被激怒了,他红着眼向叶修冲过来,不想再听他说一个字。

齐轩是武术老师出生,身手并不在叶修之下。他那肌肉饱满的手臂有足有叶修大腿那么粗,叶修虽然格斗经验丰富,但这么难缠的对手,他一时也有些吃不消。更何况,他的攻势大都点到为止,可齐轩完全是个亡命之徒,下手招招致命。

“喂,小子,你就看着我打啊!”叶修躲过了一个直向自己脸侧逼近的拳头,偏过头来朝着周泽楷的方向喊了一句。

周泽楷脚下仍是没有动作,他把手放到腰边,慢腾腾地摸出一把枪来。

“警察,把手举起来。”

“你妹!”

叶修一脚把齐轩踹远了,三步并两步窜到了周泽楷旁边。

“到我后面去。”周泽楷推搡了一下他,枪口对着齐轩身边的桌子扣动了扳机。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60 )

© 豆腐 | Powered by LOFTER